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庚子之春醒来的良心

  刘刚 李冬君

  立山,本是慈禧老佛爷的人。

  当年修颐和园时,他便是内务府的郎官,发了财。一步一步爬上来,爬到户部尚书和内务府总管的位置。

  他的职务,包揽了朝廷财政和宫廷后勤。为国理财,他没什么本事,可将银子从朝廷挪到宫廷,却颇有神通,靠了这本领,他不停地将银子从朝廷往宫廷里搬运,深得慈禧老佛爷的信任。

  义和团涌入京城。

  这些义和团,都是从哪里来的呢?立山也不清楚,只知道从天津到北京,义和团川流不息的进城,京津一带,几乎成了义和团的天下,但他知道太后派人调查去了。

  义和团进京,端王载漪的过分表演,却给立山那颗颟顸的心开了一个小孔,透进了一缕思想的阳光,让他在观察中渐渐醒来。他开始思忖:

  载漪那家伙,当初给他封王就搞错了,太后想栽培他,将她过继给了瑞敏郡王,可述旨时,将“瑞”念成了“端”,将错就错,那家伙居然错成了端王。

  当年封王就封错了,太后还要将他的儿子溥儁封为大阿哥,就更是铸成大错。

  自从他那宝贝儿子被封为大阿哥,他就更是来劲了,专门与皇上作对,设法找皇上的碴儿,看我管着朝廷的钱财,他的小手就恬不知耻的伸来。他以大阿哥的名义花钱,花得纸醉金迷,可皇帝那么苦,连我都收敛了,哪能让他乱花钱?我去找了老佛爷,说花钱要有规矩,老佛爷同意了。

  从此大阿哥花钱,都要先将单子报给老佛爷,没有老佛爷谕旨,对不起,一分钱不给。是我一时意气,也许我还有那么一点正气,我得罪了载漪。可这家伙,哪能得罪的起?连李莲英都陪小心,而我却把他顶了回去。要是他儿子做了皇帝,肯定要将我打入十八层地狱,即使老佛爷信任我,可她百年之后呢,我靠谁去?落在他手里,我生不如死,还不如现在就跟着皇帝。

  老佛爷要将当今皇上的权力收回去,我们没意见,因为皇上是她所立,是她带大,权力也是她赐予。可她要把权力给了大阿哥,谁也不会同意。

  别说我了,你去问问老臣李鸿章,问问庆亲王奕劻,他们谁会同意?

  这个大阿哥,从小就顽劣无比,你让他读圣贤书,他说,还不如玩泥。

  他的老师崇绮见了他就头痛,就唉声叹气,说他成日里跟着太监玩泥,用泥捏了许多小人,给这些小泥人起一连串的名字:什么李鸿章、奕劻……然后命太监用绳子将它们统统绑起来,砍头去。这还不是他老子教的?连没得罪他老子的李鸿章、奕劻都要被砍头去,何况得罪了他老子的我呢?

  皇上在瀛台凄苦无比,我给皇上糊了一下窗纸,连李莲英都没说什么,可他老子就连忙去告密,唯恐皇上不死,迫不及待要给我打击,我知道,我早晚要死在他们手里。载漪的弟弟载澜,就更不是个什么东西,嫖妓的时候他是天王老子,掏钱的时候就装孙子,他的相好跟我了,就妒忌。

  这一家人对义和团最感兴趣,因为官僚机器他们玩不转,想借义和团来浑水摸鱼。他们摸透了太后的心理,知道太后要强,咽不下废立那口气。经元善不是以民意阻止太后废光绪、立溥儁吗?他们就鼓动她,说废立不能靠官僚机器,而要以民意,用民意将皇帝拉下马去。可民意在哪里?义和团来了。

  义和团要“扶清灭洋”,这还不是民意?“扶清”不是扶皇帝,而是扶我大清朝的祖宗之法、老规矩;而“灭洋”,不光灭洋人,还要灭洋玩意。皇帝要搞的报纸、学校、议会、民主,都是洋玩意,统统要灭,正好一箭双雕,把皇帝和洋人都灭了。说得老佛爷半信半疑,就派人调查去。

  这回,我铁定了要跟皇帝站在一起,不怕死,大不了跟戊戌六君子去!

  立山愿为皇帝而死。

  在御前会议上,立山变了,变得毫无保留的支持皇帝。立山的转变,出乎太后意料,奴才背叛了主子,他就得死。

  可立山却很自豪,他不怕死!过去他掌握财政,从未意识到自己是大臣,他自认为是太后的奴才,直到临死前才觉醒,做了一回大臣。生死关头,他终于跟光绪皇帝站在一起了。

  与其做奴才活下去,毋宁做大臣去死。那一回,他给皇帝糊窗户纸,被太后责罚,让太监来掌嘴,他连忙自己打自己,打得很重,一边打一边叫该死,这是今日之我打昨日之我。

  事后,他说,我不能让阉人掌嘴,昨日之我已死,今日之我方生。今日之我已非太后奴才,而是皇帝的大臣。开了四天御前会议,他都支持皇帝,从此他理解了皇帝变法,除了为国家的命运,还出自高贵人性,一旦人性觉醒,人就有了自尊。

  可专制者哪里懂得自尊?在太后眼里,只有两种人,主子和奴才。她是大清朝最高的主子,连皇帝都是她的奴才,她不理解人性,更无法容忍自尊。一个男人的自尊,其价值甚于他的生命,他不怕砍头,但再也不能被掌嘴,太后无法容忍他的转变,就像她当年无法容忍皇帝变法一样。

  载漪熟悉太后脾气,摸透了她心思,不待她下旨,就带了义和团将立山捉去。

  还请了义和团师兄用神功来查他是不是“毛子”,一查,还真不是。不过,却发现了立山家用“地道”接济教堂,于是,抄家!抄了立山的家,载漪去请旨,太后哼一声,便听之任之。

  可怜立山,死都不明白,为谁积累家产,这些年来,把他养肥,就为这一天。

  当年,乾隆抄和珅,道光抄琦善,就因为朝廷要花钱,现在载漪抄立山,朝廷却没控制局面,抄来钱财,还没进朝廷,就被分光了。还有载漪一家私吞,太后闭着眼睛都能见,哼!

  有人为立山奔走,去劝说太后,万一太后改变了主意,放了立山出来,别说政治上的平反了,光他家的钱财,就没法交代,因为太后没见到银子,可能会改变主意,载漪要趁热打铁,将立山处死。他向太后请旨——同意!太后没问他银子,对于奴才来说,这就是德比天高,恩比海深了。

  这一天终于来了——死!立山放下了一切,包括他的家,还有他自己。

  可他心里却放不下皇上,皇上还好吗?是皇上,使我人性觉醒,有了自尊。

  六君子先走了一步,五大臣接踵而来,我也来了,走向菜市口。

  菜市口啊,菜市口,这里的冤魂你还嫌少?我来了!我来了!六君子之死,惊天地,泣鬼神,我看见了他们的忠魂,高蹈云端,向我呼唤,还有袁昶、许景澄,他们死得那么安详,谈笑风生,连老态龙钟的徐用仪都焕发了青春,更有我的满人兄弟联元啊,与我携手,愿为皇上而死。

  为皇上而死,死得其所,死得其所啊!这是皇上的魅力,太后啊,你不懂,你也没有这样的真正的人的魅力。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,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,六君子,五大臣,我们宁为光绪皇上墓志铭,也不要奴才通行证。我要在自己的墓志铭里,写上一句话:立山啊,你是一个高尚的人。

  哈哈,有人在为我喝彩,那不是我的兄弟盖叫天吗?感谢你啊!

  好兄弟,来为我送行啦,让我也吼一嗓子吧,听啊!那穿云裂石的一吼,啊……

  《中国经营报2013年8月31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