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有思想的国家,必然会强大,因为思想者,都是强者。

思想者们热爱自由,他们会拒绝出仕,但他们不会拒绝为国家出力。稷下先生“不治而议论”,可没有人比他们更愿意为国家效力,淳于髡抱定不出仕,一旦国家召唤,他从不推辞。

其貌不扬,据史载,他为人短小,却常为齐国出使,雄赳赳,如伟丈夫,滑稽多智,虽晏婴亦不能过之。

有一次,他出使楚国,楚王见他矮小,就当面耻笑:齐国没人了吗?为什么要派先生你来?你有什么特长呢?

他说:我有腰中剑,专取不义之王的首级。

楚王慌恐,连忙说道:我不过跟您开开玩笑。

楚国联合魏国,侵犯齐境。威王让他携黄金百两、驷车十辆,去赵国送礼,请求救兵。他仰天大笑,将系帽子的带子都笑断了。威王说:先生嫌礼物太少吗?他说:怎敢嫌少。

那你为什么笑,难道有什么笑话吗?他说:今天,我从东边来,见路旁有人拿一只猪蹄、一杯酒在祷告:高坡上收的谷物盛满我箩筐,低地里收的粮食装满我车辆,让所有米粮都进我粮仓。我见他拿的祭品少,而祈求的东西却很多,所以忍不住笑。

威王听了,把礼品加到黄金千镒、白璧十双、驷车百辆,淳于髡一到,赵王就发精兵十万,战车千辆,楚连夜撤兵。

他不光会送礼,还会收礼。商业化原则,是齐文化的精髓。《战国策》卷二十四“魏三”曰,齐欲伐魏,魏使人求他,献上宝璧二双,文马二驷,他收了,入说威王:楚是齐的仇敌,而魏是齐的朋友,放下仇敌,去打朋友,名声不好,还很危险。

事后,有人揭发他,王问:听说先生接受了魏国的玉璧和宝马,有这回事吗?他从容回答:有啊。那你为什么还要为我出主意呢?他答道,您不要考虑我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,而要考虑我的建议对国家有利还是不利,只要伐魏对国家不利,你就不要去做。至于魏国,他们是杀了我,还是贿赂我,都不关您的事。魏国杀我,您有什么好处?魏国赏我,您有什么损失?我的建议,使您免去了“伐与国之诽”,使魏国“无见亡之危”,使“百姓无被兵之患”,而我“有璧马之宝”,一举数得,于您何伤?

对于他的说法,后人多以为是强词夺理,善言辞而已,对于他作为自由人的独立精神,缺乏应有的了解和敬意。

须知,他与魏人往来,并非国家外交,他给齐王提建议,也不是职务行为,他只是作为国民一分子,在尽自己的义务而已,不存在渎职问题。他个子虽小,精神强悍无比,在楚王跟前,他不畏强权,敢以一死捍卫自己人格的尊严;在齐王跟前,他光明磊落,面对王权的拷问,他坚持了高贵的独立之精神。他从社会底层奋斗起来,先是作为“髡奴”,后来作为“赘婿”,在被人唾弃的命运里,就靠着自由之思想,独立之精神,解放了自己。

 

《新京报》2013年7月9日

《新京报》专栏--文化好东西(13)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