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思想者的权利

齐文化炫智,鲁文化守礼,历来就如此。

周公分封后,齐侯约半年就来京畿复命,可见其治国从简。而鲁侯伯禽,三年后才来复命,可见其立国以礼,治民如仪。

齐是吕尚封地,鲁为周公封地,吕尚为兵家先师,周公为礼教圣人,两人是周文化中兵家智慧和礼教精神的代表。

齐文化也尚礼,但齐礼如孟子言“可权”,就是礼可变通之意,而鲁国伯禽不知变通,故其父周公喟然而叹曰:鲁必为齐所制矣。

孟子承认“礼可权”,那就是认同齐文化,淳于髡就不再追问了。孟子本来口气很大,到齐国来号称“羞言五霸”,却不经意的被淳于髡一问,问出了“礼可权”,既然“礼可权”,何必“羞言五霸”?更何况那时齐威王,正以霸业打天下!

孟子向齐威王推销仁政学说,虽未能重用,却被齐威王给予了尊重,可孟子不买帐。威王馈赠黄金百镒,他不受,弟子问,他说:齐不用我,却馈赠于我,这是贿赂,君子能被贿赂吗?

此言,似乎有违情理,可他“知耻”,懂得与王权打交道,要“行己有耻”,“知耻近乎勇”,勿忘思想者的权利。

为此,他忧心忡忡,虽养尊处优,却难免拥楹而叹。还记得那位“教子”的孟母吧,这一回却“从子”了。她见儿子面有忧色,就问儿子有什么担忧,孟子禀告老母:君子啊,志在行道,不贪荣禄,我与齐王道不同,想走啊,可母亲年迈,经不起周游,所以忧。

母亲宽慰他,说:儿呀,按你的想法去做吧,我们妇人有“三从”之礼,在家从父母,出嫁从夫,夫死从子,儿已成人,而我已老,你行你的义,我行我的礼,我跟着你,无论到哪里,我该“从子”了。

孟母“从子”。这伟大的一“从”,千古谁懂?孟子的大丈夫精神,少不了孟母这一“从”,孟子才敢说,“彼人也,予人也”,这一“从”啊,造就了一个“富贵不能淫,威武不能屈”的大丈夫。母亲一“从”,他就下定决心,听说宋国行仁政,便带了母亲投奔去。

 《新京报》2013年7月8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