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城邦教科书

李冬君

 

荷马史诗,是哺育城邦青年的英雄之乳,是神为英雄立法的城邦教科书。史诗,为城邦建立了神的法则,三权分立与王权共和。

荷马以海神波塞冬的口吻告诫希腊英雄:宇宙一分为三,三兄弟阄拈,我抽得灰蓝色的海洋,作为永久的家居;哈得斯抽得幽浑、黑暗的冥府,而宙斯获得广阔的天穹、云朵和透亮的空气。大地和高耸的俄林波斯山归我们三神共有。

以宙斯为核心的宇宙王国,是一个三权分立、兄弟共和的神权共和国。早期希腊城邦制度,便是根据荷马史诗所提供的这一神的法则来建立的。在荷马史诗中,神虽然是城邦的立法者和城邦命运的主宰者,但神的命运却不由神来主宰,而是由更高的必然性来主宰,这必然性以自然法的形式显示其存在。因此,在自然法面前,神也难免作无常之叹。

神的宠儿美丽的海伦感叹:宙斯无所不能,有时让我们走运,有时又使我们遭殃。宙斯也发牢骚:可耻啊,凡人责怪我众神,给了他们苦难,然而事实却并非这样:他们以自己的粗莽,逾越既定的规限,替自己招致悲伤。

神和英雄皆非道德,有时连伦理也不管不顾,这样的桀骜不逊,唯有命运能将他们管住。然而命运是隐秘的,其征兆也是隐喻的,因此,来自命运的启示,他们称之为神谕。荷马用神谕来引导他的英雄世界,在英雄的世界里,所有的教化都显得软弱无力,有时连神的说教都无济于事,然而唯有对于神谕的解释,成为了最原始的法律,命运成为最高法官,对英雄进行审判,而神只不过是陪审员。生机勃勃的希腊之土,不断生长着英雄,也不断毁灭着英雄,命运是自然法为这个混乱世界打制的秩序的镣铐。

戴着自然法面具的神,他们虽然具有人的模样以及人性的全部弱点,但他们高于人类,他们握有必然性的力量。他们用命运之铐羁縻着英雄,控制着人类的野心和野性,而人类则以敬神换取幸福和好运。

英雄的心灵还不懂得忏悔,英雄的理性还不足以扼住命运。在荷马史诗中,特洛伊英雄赫克托尔曾经绝望而又满怀信心地说道:

除非命里注定,谁也不能把我抛下哈得斯的冥府。至于命运,我想谁也无法挣脱,无论是勇士,还是懦夫,它钳制着我们,起始于我们出生的时候!

他们是天真烂漫的顽童,带着文明青春期的冲动,任性而专横,暴躁又贪婪,还有一些软弱,为了功名和财富而攻城掠地。但荷马却喜爱他们,称他们为英雄,“我再也没有,将来也不会再见到那样的人杰”,他们是“大地哺育的最强健的一代”。

荷马用自然法则为他们立宪,命运化作神喻,教导他们:人啊,认识你自己,勿过度!

《新京报》2013年6月27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