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王国的堕落

 

特洛伊战争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194年。

神话说,战争缘于金苹果,三位女神纷争,引出特洛伊王子裁判,因之而有海伦出走。这样说来,便将战争的根源,归咎于女神的小心眼。

也有人说,海伦没去特洛伊,而是到了埃及。希罗多德就认为,没人相信特洛伊人会为了一个外帮女子而打十年仗。欧里庇得斯也指出,远征特洛伊,是因为希腊人口过剩,扩张势在必行。

希腊人盯着黑海,那里是他们粮食、金属和马匹的由来。

他们以贸易立国,强项是商业和手工业,传说,奥德修斯就是一个很好的木匠和皮匠,他给自己做了一张很大很结实的床,还为自己制造皮靴和马鞍。

他们为自己的手艺自豪,可基础产业是他们的薄弱环节。他们不开矿,完全通过贸易来获得制造兵器和工具的金属材料,因此,贸易成了他们的咽喉。

他们先是入主克里特岛,取代了米诺斯人的海上霸权。可特洛伊人崛起,不光成为他们贸易上的对手,还因其处在黑海与地中海的通道上,扼住了希腊咽喉。

对于特洛伊,希腊的阿卡亚人是不惜一战,不得不战的。

为了战争,他们炮制出美女海伦,让一个远离战争的女人来为战争承担责任。当特洛伊人交不出美女海伦时,战争就不可避免。阿卡亚人推“王中之王”阿伽门农为统帅,跨海远征,屯兵特洛伊城下,历时十年,最后靠一个并不高明的木马计取胜。

为了赢得这场战争,整个希腊都被动员起来,而小亚细亚各民族则纷纷支持特洛伊,后来的历史学家们,将这一场战争看作东西方文明的第一次冲突。

其实,这一时期形成的迈锡尼文明,与后来兴起的希腊文明迥异。这一点,往往被忽视,就连荷马本人对于迈锡尼文明的了解也是片面的,他用后来才出现的城邦的观点来释读迈锡尼文明,赋予它浓厚的理想色彩。

无需苛求荷马,因为荷马并没有生活在那个史诗时代,对于近代以来考古发掘的许多材料,他当然闻所未闻,尤其是在线形文字B中反映出来的那个“官僚王国”的迈锡尼文明,与他理想中的“英雄王国”的迈锡尼文明相去甚远。

线形文字B泥板文书告诉我们,迈锡尼王国以王宫为中心,国王集权于一身,依靠职业官僚阶层书吏,通过等级制度,用行政权力控制财富,形成官僚王国。

表面上,迈锡尼英雄征服了克里特岛,实际上是米诺斯文明在治理迈锡尼王国。米诺斯文明不仅赋予阿卡亚人“官僚王国”,而且教会他们享受和娱乐,使英雄的后裔,开始背离父辈们开疆拓土的生活方式,沉湎于宫廷流行的时尚和阴谋中。

对于王国来说,官僚比英雄重要,阴谋比征战有效。当疲惫的英雄远征归来时,迎接他们的,不是庄严的宗教庆典,不是盛大的集会和欢宴,而是阴谋。

在英雄们远离国土的十年间,迈锡尼王国被“女子与小人”篡夺。他们是阿卡亚人的新生代,血液里燃烧的不再是英雄主义的激情,而是官僚化的欲望;他们所追求的,不再是征服世界的霸业,而是统治国家的权利;在他们看来,父辈已经落伍,他们正该取而代之。英雄王国蜕变为官僚王国,英雄时代堕落为官僚时代。

阿伽门农何其悲惨,这位王中之王,竟死在妻子和情敌手上,他的兄弟墨涅拉俄斯,为了美人海伦,从此成了“绿帽子”的代名词,英雄时代结束了。

《新京报》2013年6月24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