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认认真真拜读了,写得真实、真诚,太好了。
原文地址:故乡与祖国作者:不结果的花

故乡与祖国

堂弟结婚,回了趟老家。

二叔说我,难得会来,给老少爷们敬个酒吧。我不情愿的走了过去。

整个酒桌,我只认识小海,我的发小,小时我们常常瞒着老师旷课去河里扑通,尽兴而回,下学回家的路上还不时打打架,自然,被老师罚站最多的也总是我俩。

“咱们这伙里就你走出去了,成了市民”小海感慨道。

  “哪里,我只是暂时在城里打工而已”。

  小海又要说什么,我举起杯,一饮而尽。小海也一饮而尽。

  满上。干了。

再满上,又干了。

  接下来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。

我拿着酒瓶子很尴尬的矗立在酒桌旁。小海看出我的尴尬,忙介绍道,“这是……”

酒桌上这几位终于清醒了,附和道,哎呀呀呀,还以为你是亲戚呢,原来你是……,我知道他们说不上来,赶紧端酒敬上,“我敬您一个”,这位上点岁数留胡子的,大手一挥,“停”,对我端详一番,慢条斯理的问道:“你认得我嘛?”

我摇头。

“论辈分该叫我啥?”

我再摇头。

小海赶紧帮我说道,“三大爷”,他平常不在家。所以……

“你啊,出去了,不能就忘本啊!”。他说得是那样的严肃,那样的语重心长,那样的铿锵有力,激动得那把胡子都抖个不停,引得周围的人一片附和,是呀是呀,并夹杂着闹声笑声,这一刻,我的存在价值就是被取笑,小海欲言,怕我尴尬,被我打住了,我终于发飙了。

“大爷,你认得我吗?”我反问。

他瞄瞄,瞅瞅。终于摇了头。

“大爷,这几十年咱两家有交往吗”

他低头想了会。再摇头。

“我们既不熟悉又不交往,不认得你咋成了忘本?”撂下这句话,酒桌上的人面面相觑,我佛袖而去。

你与我有恩吗?与我有情吗?与我有义吗?其实,我是记得你的,只不过你老了。

十几年前,当我的父母为我筹学费一筹莫展,向你张嘴时,你不帮也就算了,还热潮冷讽,“上学会有什么出息?”,伫立一旁说着风凉话,好不惬意!引来一片围观和附和,当时羞愧得我父母真想找个地缝钻了进去,回家后就给我励志一把,做人要争气!

凭什么,不认得你就成了忘本

故乡啊,凭什么让我爱你?

当我需要你时,当我的父母一筹莫展时,故乡啊,告诉我,你在哪里?

是的,我爱我的亲人,我爱我的发小。但这就等于爱你吗,故乡?一想到“你啊,出去了,不能就忘本啊”语重心长的腔调和那片附和的笑声,以及热潮冷讽,“上学会有什么出息”的风凉话,我就有股呕吐的冲动!

是的,我深深的爱着这片土地,那是因为这片黄土地埋着我的父亲。所以,我对它爱的无比深沉!

故乡啊故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故乡如此。祖国呢?

吾心安处即故乡。苏东坡说的。富兰克林说道,哪里有自由,哪里就是我的祖国。《文化的江山》刘刚李冬君两位先生写得特好,文化的中国才是我的祖国。因为“文化中国没有统治者,没有王朝和王权,没有阶级和等级,没有臣民和庶民,有的只是个人”,“但求自由和平等”的个人!

你会问,王朝的中国呢?王朝的中国当然是哪些王公贵族的,管我们寻常百姓什么事?

祖国来了,快跑!这是意大利一个农妇的呼唤。

美国打墨西哥,梭罗拒税,斩钉截铁道,“我不能让他们花我的钱去买子弹去杀人,为此他被关进了监狱。

1942年,河南大旱,河南人盼着祖国来救济, “祖国啊,你在哪里?”饿着肚子的河南人没盼到,饿死了三百万;日本人打到河南后,开始赈灾,于是,戏剧的一幕出现了,河南的农民为日本人卖命打老蒋。当整个舆论谴责河南人民不爱国时,只是因为这些上层人士没有遭受过饥饿,他们不懂得,在饥荒面前,粮食就是祖国!

冯小刚在《开讲啦》做节目说道,那些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人之所以不折腰,那是因为他家里一定还有五斗米,至少有五斗米。是的,替那些饿死鬼想想,一个不让你活命的国家还值得你去殉道吗?

1933年,农学家董时进在《大公报》上发表《就利用“无组织”和“非现代”来与日本一拼》一文,说道,“……到必要时,我们正不妨利用百姓的弱点,使军阀惯用的手段,去榨他们的钱,拉他们的夫。反正我们的百姓好对付,能吃苦,肯服从,就拉他们上前线去死,尽其所有拿去供军需,他们也不会出一句怨言”。胡适针锋相对道:“老实说,我读了这种议论,真很生气。我要很诚恳地对董先生说:如果这才是救国,亡国又是什么?董先生的‘我们’究竟是谁?董先生是不是‘我们’的一个?‘他们’又是谁?董先生又是不是‘他们’的一个?这样无心肝的‘我们’牵着‘好对付,能吃苦,肯服从’的‘他们’‘上前线去死’——如果这叫做‘作战’,我情愿亡国,决不愿学着这种壮语主张作战!”

国富还是民富,“要大炮还是要黄油”,昔日的苏联这个国家选择了前者,而苏联的公民们,用脚投票选择了后者,一夜之间,苏联解体,这个巨兽轰然倒下,人民拍手称快,弹冠相庆。

生活高于一切,生活就是我的祖国。

据美国移民局透露,2001年到2009年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是59万多人,而2011年移民美国的数量超过100万人,2012年符合条件的移民人数至少将达到130万人。

另据福布斯排行榜调查,目前中国大约六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或正在移民国外,三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拥有海外资产,至少有十几万亿财富已经被席卷而去。

一次课间,办公室一同事说道,假如你现在中了五千万,不想移民的请举手?十个人的办公室,只有一个人举手。老教师出去是为了享受生活,那边空气好,食品安全,医疗好;中年老师出去更多是为孩子的教育着想;年轻老师要的是更自由的生活,更有尊严的活着。

杜君立一语中的指出,“移民的原因有许多种,但最关键的是安全感缺失;这包括生命的安全,财产的安全,食品的安全,空气的安全,教育的安全,权利的安全等等。”

在一个走在人行道上,随时都有可能飞来横祸的国度里;在一个随时都会有临时工的警察闯进民宅,把男人打伤致残,把女人活活强奸的国度里;在一个随时都可以把一个到京上访的正常人扔进精神病院,不经过任何手续,就判定为精神病人的国度里;在一个一夜之间就可以用推土机把公民的房子肆意推到的国度里;在一个权钱交易,权贵横行,一边是大量资产海外转移,一边是找不到工作,看不起病,甚至孩子们连最差的打工子弟都上不起的国度里;……

打开窗户怕雾霾,关上关上窗户怕禽流感;菜里的毒素,肉里的激素,染色的馒头,三聚氰胺和毒胶囊的横行,更重要的是,水的污染和空气的糟糕,试问,当一个人连干净的水和空气都不能拥有时,你怎么生活的起?学上不起,病看不起,房子买不起,开个小店税交不起,甚至连路边的老太太摔倒了都扶不起时,在这里,你感觉生活是如此的无助,你不得不问,祖国啊你在哪里?我需要你!

在一个生存本身就是很奢侈的国度里,我们还谈什么尊严,谈什么权利,谈什么安全!对它,你怎么能够爱得起?

办公室里哪个举手的人是我,不是我假大空,我在课堂上曾这样说道:

二十年前,我们的城市,头顶的蓝天是那么的蓝,白云是那样的白,水是那样的清,喝起来是那样的清甜,夜晚,繁星是那样好看……

二十年后,一切都改变了。当我们在诅咒身边的邯钢和电厂时,有没有想过,其实,我们每一个人环境恶化的帮凶:

我不止一次扔过塑料垃圾

我不止一次用过一次性筷子

我不止一次随地倒过垃圾

我不止一次践踏过草坪

我摘过公园里玫瑰花

……

能移民出去的永远是少数人,试问,哪一个国家能盛下我们15亿人口。这注定,我们大多人无处逃避。

怎们办?我们只有一个选择,那就是做改变者。从我们自己做起,就从点点滴滴做起。如果自己不上进,即使有一天,邯钢和电厂迁出去,我们的环境依然是“贫穷”!

众所周知,伦敦也曾有过大雾霾,西方诸国也有过环境恶化的历史,所以,只要诸君从自己做起,诸君共同努力,也许用不了二十年,我们的环境就会回来。头顶蓝天还是那么的蓝,白云还是那样的白,水还是那样的清,喝起来还是那样的清甜,夜晚,繁星还是那样好看……

这时,一个学生站起来,“老师,要是电厂不迁,邯钢不搬,政府还不重视,怎么办?

我说,那就交给时间,相信未来吧。但要紧的是先做最好的自己,而不是做帮凶!

最后,我有两句话与同学们共勉:

你在哪里,你的国家就在哪里!

平平淡淡生活,一天天的殉道!

……

近日很多学生拿着小红旗,喊着口号,“打到小日本,保护钓鱼岛”。

“你怎么不在办工作桌子上插小红旗啊?老师你不爱国吗”?我告诉他们,你爱你的国,我爱我的国,咱们不一样?

“怎么不一样?不是一个国吗?”学生反驳的理直气壮。

在雨果的小说《九三年》里,有一段师生对话:“老师,我们两人的乌托邦区别就在这里:您要义务兵役,我要学校;您梦想人成为士兵,我梦想人成为公民;您希望人拥有强力,我希望人拥有思想。您要一个利剑共和国……我要一个思想共和国。”

孩子们,其实,我们的区别也在这里。但我相信,我们很快就会一致的。因为,我相信时间,相信未来。

相比小小的钓鱼岛,我更关心是的当下自己的权利和尊严,安全,自由,尤其是言论自由等,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好,即使国家有再多的土地,于我而言,有什么用?

许锡良曾说道:有些国人很有意思,他们活着的时候保不住自己的土地,保不住自己的房屋,保不住自己的财产,保不住自己的自由,保不住自己的生计,保不住自己的孩子;哪天不小心死了的话还可能保不住自己的尸体、保不住自己在死亡名单上的名字。但是一谈到保钓,立刻就激昂起来、热血起来,仿佛自己是国家的主人……
   
许先生举了一例:有一位颇有一些小资情调的女孩,手拿一面小国旗,刚刚参加完抗日游行活动回到自己的停车位,结果掩面失声痛哭了,因为她的日产车被爱国主义者们砸得面目全非,而且连肇事者都无法找到了。只能自认倒霉了。

她感觉自己很无助。刚才她还口口声声喊的祖国,这一刻,她需要帮助的时候,不知跑到了哪里?

周国平针对“爱国主义”说道,“人性比民族性更根本,爱生命比爱国更根本,这是多么简单的道理。真正令人费解的是,某些人的头脑怎么会与这么简单的道理如此格格不入,以至于非要在人性光辉终于闪亮之处高喊民族主义口号不可。”

李承鹏这样定义:爱国主义不是一边说外人抢劫我们的土地,一边亲自强拆了我们的房子;不是一边说恶邻让我们石油紧缺,一边派出发改委只涨不降;不是一边高喊强盗强奸了我们的母亲,一边在大地震里让很多的母亲被欺侮……的主义。我想让所有人记住,(在汶川地震中)那个妇人看得见自己孩子的碎花花衣角,看得见小小的手还在动,却无能为力。

他接着补充道:爱国主义是给孩子修校舍时少一分回扣,多几根钢筋;爱国主义是少修点豪华办公楼,多建些让灾民过冬的房屋;爱国主义是少喝点天价茅台,多吐槽些醒世真言……是少宣传些感动中国的虚假英雄,多公布些溘然逝去的平民名字,让平民在这个国能自由迁徙、念书,而不是五证齐全才能在城市读书,记得在每一个纪念日,长歌当哭,每一朵平凡的生命像莲花般灿烂。

国家是什么?是为谁服务的?这是每个公民必须的考虑的问题。我不能容忍自己学生的头脑成为别有用心者思想的跑马场。
    1976
年取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弗里德曼曾说:“除了公民们各自为之服役的意见一致的目标以外,他不承认国家的任何目标;除了公民们各自为之奋斗的意见一致的理想以外,他不承认国家的任何理想。”

“自由人既不会问他的国家能为他做些什么,也不会问他能为他的国家做些什么。而是会问:我和我的同胞们能通过政府做些什么。以便尽到我们个人的责任,达到我们各自的目标和理想,其中最重要的是:保护我们的自由”。

富兰克林说道,哪里有自由,哪里就是我的祖国。吾心安处即故乡,苏东坡说。于我而言,生活高于一切,生活就是我的祖国。

祖国是干什么的?毛泽东讲:为人民服务!但人民这个词太模糊,其实,准确的说,是为业主服务,因为国家只是物业。多么常识的道理啊,可居然被颠倒了几千年。这真是一个会搞笑的民族!

物业书写历史的时代已成为历史,而业主书写自己历史的时代已经到来!诚如当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对中国命运所预言的那样(在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》中这样写道):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,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,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。

是的,业主的时代已到来,犹如朝日喷薄而出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