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青春是一首民生的歌

李冬君

对于熟悉的语词,思想往往偷懒,比如青春。

青春是什么?是春天里的青色;春天在哪里?在东方。古人说:春位东方,其色青。青色将时间“春”与空间“东方”统一了。

青春,是受谢,冬谢去,而青春受之。一谢一受,如友人揖别,时间,被伦理化了。青春,从“雨雪霏霏”的冬天,受谢了“杨柳依依”的春天,要多美有多美,可古人对青春的祈盼,更多是厚生的期许。

青春至焉,时雨降焉,始于耕田,终于饭碗,此为民生。

时令,从青春开始,阳和之气远出,万物生长,都要靠青春“启萌”,青春是生命的启蒙者,古字“萌”、“蒙”通用。《礼记·乡饮酒义》云:“东方者春,春之为言,蠢也。产万物者,圣也。”“蠢”,非愚,乃春之声也,一个春下之虫的蠢动,就是生的启蒙。

曹植“迷迭香”赋:“播西都之丽草兮,应青春而发晖。”从青春启蒙到“发晖”青春,万物生生不息,不仅“石涧泠泠流碧水,桃花片片泛青春”,还有“青春鹦鹉,杨柳楼台”,花鸟如此,人呢?

杜甫诗云:“青春犹无私,白日亦偏照。”青春启蒙万物无私,白日照耀人世亦无私,偏,遍也,因此,被青春启蒙的人,“发晖”青春,也要无私,所谓厚生为圣。

白居易亦诗:“朝廷有道青春好,门馆无私白日闲。”“有道”,是厚生,青春使物生生,人来“发晖”,而有民生。以“有道”对“无私”,“青春好”对“白日闲”,如此雍容,圣也。白日时间化了,青春人生化了,厚生之德乃朴素之大美焉。

 “青春终日雨”,年成是自然的诗,更是民生的歌。诗人“最怜滋陇麦”,为了心中那个好年成,他不恨苦雨绵绵打湿了林中莺,打断了莺的歌声。为了民生,诗人放下了个体性的生命情调,而期待“父老应相贺,丰年兆已成”。青春之于民生,是如此简朴,而对于个人化的人生,却很丰富。

青春是天道,以生生启蒙万物,当其拟人化时,便使人生和政治都有了青春期。青春期的人生,是自由的人生,应该去自由之河游泳,在美的风中唱歌;青春期的政治,是自由化的民生,人民在仁之河里畅泳,在义之风中欢歌。

孔子曾想以仁义的境界,提示理想,引导政治,可他以及他一代代门人弟子,从未能找到制度的孵化器,境界虽然很高,却没能转化为历史实体。

 《新京报》2013年6月18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