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武士道与小日本

――关于日本文化的两点提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冬君

记得知堂老人说过,日本文化的特点是美。我们也可以不妨对日本文化做一次审美式阅读。

审美会不会美化日本文化呢?当然不会。所谓美化,是指对丑的修饰,对恶的遮掩和渲染,而审美却要面对事实和真理,因此,审美要真,而美化则伪。

武士道也能被审美么?有人这样问。为什么有此一问?这是由于武士道在战争中的表现,使人很容易将武士道与军国主义等同起来,事实上,日本军国主义者正是这样做的。

那些战犯,用武士道发动战争,让武士道承担战争犯罪,更以武士道来对抗审判,美化自己。我们的历史观,使我们注意到了将日本人民与侵略者区分开来,但是,却没有注意到把军国主义与日本文化区别开来。我们反军国主义,但不反对日本文化,遗憾的是,我们没有及时把这一点告诉日本人。

武士道有多面,尚武精神是其中一面,还有伦理精神和政治精神,方方面面,归结起来,无非两点,一是对死的追究,二是对美的执着。因此,武士道就是死之道,带着美去死,是武士道的根本。

武士道来源不一,有来自中国的儒教、佛教和本土化的神道教。军国主义强调神道教,文化主义倾向于儒教和佛教。来源不同的武士道,政治倾向也不一样,有从武士道进入国家主义的,也有从武士道进入民主主义的,还有从武士道进入基督教和社会主义的。例如,内村鑑三从武士道进入基督教,而幸德秋水则从儒教武士道进入社会主义。

武士道是一种文化,它没有宗教形式,亦非国家组织,战争是国家犯罪而非文化犯罪,国家犯罪应该从文化上进行反省,但不能要文化来承担犯罪责任,就像清朝丧权辱国,但不能认为中国文化就是卖国文化一样。

中国文化与清朝卖国也要划清界限,清朝卖国可以从文化上来反省,但不应该由中国文化来承担责任,如果将政治文化化了,反而会找不到真正的犯罪主体。

小日本文化具有短小和简洁两大特性。作为岛国,日本国土,古代日本人不知道陆地上有一望无际的原野,没见过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又从地平线上落下去,也不知道地球上还有烟波浩渺、横无际涯的江河。

日本人常见并栖息于山和平原交错的小自然,在文化上当然要采取与小自然相应的短小形式,他们没有万里长城和大运河,也没有罗马式水道,更没有创作出象大乘佛教教典那样包罗万象的庞大作品,却小而美的和歌与俳句。

日本风土多样,日本人将风土多样性纳入短小的文化表现形式之中,使文化具有简洁的性格,没有贬义,是一种文化特性。

问题当然不止这两点,举出这两点来,是要表明:

第一,我们不能泼军国主义的脏水,连武士道的孩子也倒掉了。

第二,我们尊重日本文化,但不至于不能说小日本。

提醒了这两点,我们就可以迈出对日本文化审美的第一步了。

《新京报》2013620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冬君

李冬君

1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学者,任教南开。著《文化的江山》《通往立宪之路》《落花一瞬》。

文章